当前位置:首页 >> 部门公开 >> 工作计划 >> 正文
2015年工作计划
来源:本站  作者:  编辑:管理员  日期:2015-02-11  点击率:2110  [我要打印]  [关闭]
摘要:

引题:

关键字:

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,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。结合教育部《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(修订)》的相关精神,为使学校“贵州第一、国内一流、国际融合”的发展目标得以实现,提高图书馆对学校教学、科研、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,特制订2015年工作计划。

主要完成的工作:

一、常规工作

1、完成捐赠图书(金额30万元)的采购、数据加工及上架工作,完成两个校区2016年的报刊征订工作。

22015年申报采购8万册图书,按照教学要求,做好图书采购、加工上架工作。做好“黔籍作品藏书馆”、“贵阳幼专教材馆”的图书采购及上架工作,配合学校建立各类专家工作室,提供与之相关的图书文献资料。

3、做好图书馆文化建设工作: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的文化建设经验,完成图书馆文化建设工作(图书馆文化环境建设内容包括图书馆规章制度,宣传系统、指示系统、主题走廊文化、办公室文化等),努力创建一个国际化、现代化、民族化的图书馆文化,与校园文化相辅相成。

4、不断丰富图书馆网页内容,将相关信息及时挂在图书馆网站,同时收集各系部教学课件挂在图书馆网站上。

5、充实漂流图书角的图书,方便学生阅读图书;对漂流点进行环境美化,使之成为学校的一个校园文化风景。

6、做好2014年报刊杂志的装订工作及2015年报刊杂志数据录入工作。【20145月底完成】

7、加强工作人员专业队伍建设,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人手不足,高层次人才缺乏,已不能满足学校教学、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需求。结合工作需要,有计划地安排员工的在职进修或培训。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学习,不断更新知识、掌握技能,提高自身业务素质,更好地为教学、科研服务。

8、加强勤工俭学学生图书管理员管理与培训工作,既是对学生“品优行雅、一专多能”的能力培养,也是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。

94月份的“世界读书日”,开展一系列图书阅读活动,如“真人图书馆”“征文比赛”、“书目推荐”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广大学生“好读书,读好书”。

10、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读者服务,提高各种文献的利用率。兼顾纸质文献、电子文献和其它载体文献的流通阅览,积极推广纸质文献开架借阅、电子资源上网服务。

二、服务工作

1、根据教学、科研和课外阅读的需要,广泛开展流通借阅、参考咨询、读者辅导、文献资源开发利用、专题情报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工作。

2、组织图书馆、档案馆工作人员积极申报相关课题进行研究。

3、根据教学科研的需求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开展专题特色资源建设。利用超星图书公司及其他公司的资源,将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转换成电子图书,自建学前教育专题全文数据库、黔籍作品藏书馆等特色数据库。

4、申报采购多媒体阅览室所需的电子资源及设备设施,申报装修计划给学校。多媒体阅览室的功能可以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服务。不仅可以为师生播放电影,还可试听音乐及有声读物(中文及外语读物),可用于教学及学生休闲娱乐。

5、加快图书馆无线网络建设,更好适应现代化移动设备的发展,更好的适应现代读者的阅读习惯。

三、创新工作

1、与省教育厅职教处联系,积极筹备成立贵州省高职院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,为高职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进行规划和管理,为加强图书馆建设和促进图书馆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平台。指导图书馆建设适应教学科研需要的文献资源,做好服务工作。

2、将“红枫湖·百家讲坛”系列讲座打造成职教城的讲座品牌,将讲座内容、互动话题以及活动盛况编撰成册。把讲稿和互动都转化成文字,配以现场图片,还有针对讲座的征文活动的获奖文章,以连续出版物的形式展现。【2015年底完成】

四、重点工作

1、做好学校高职人才评估工作的资料审查及装订,使学校顺利通过评估检查。

2、筹备成立《贵阳幼专校史陈列馆建设工作》领导小组,完成校史陈列馆的装修及场馆布置工作,争取2015下学期对外开放。

五、安全工作

    图书馆是一级防火单位,安全问题是图书馆的大事,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,预防为主,防患于未然。实施分级管理,责任到人。以防火、防盗、计算机网络安全为重点,杜绝重大事故发生,尽量减少中小安全事故,以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。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,做好消防安全记录,消除隐患,保证各个功能室及库房的安全。

六、其他工作:

1、协助贵州西南风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完成精品书吧装修工作,2015年正式对师生开放。

2、联系贵州省文联分管的各类协会到学校捐赠图书,充实图书馆“黔籍作品藏书馆”的馆藏图书。

作者:
编辑:管理员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没有了
网站声明 | 网站管理

Copyright©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  技术支持:贵州佰仕佳信息工程有限公司